江澤民抵日訪問 中共元首第一人

劉斐青 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於兩個多小時前抵達日本東京,展開為期六天的訪問。江澤民此行與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的會談備受關注,因為牽涉到對台灣問題,以及日本是否為大戰期間的暴行而道歉。

  江澤民在結束俄羅斯之行後,從新西伯利亞市起飛,今天(25日)下午抵達羽田機場,受到日本方面熱烈的歡迎。江澤民以日語親切地問候到場接機的人員。江澤民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訪問日本的中共國家元首,他在機場發表談話時表示,為了促進友好關係,表示檢討過去中日關係的歷史經驗具有重要意義;顯示了這次訪問,兩國都視為發展雙邊關係的一個重要的契機。

  江澤民與夫人今晚將接受日本首相小淵惠三非正式的晚宴款待,明天(26日)會見日皇明仁之後,與小淵首相舉行備受矚目的高峰會議。據報導,會後兩人將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日本將就過去發動侵華戰爭表示遺憾及深切反省;而有關台灣問題,日本將遵守1972年「日中共聯合公報」,承認一個中國,並強調不會和台灣發展官方關係。不過,據了解中共方面並沒有堅持要日本遵守對台三不政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