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裁決前智利獨裁者 皮諾契特無起訴豁免權

綜合報導

  英國最高法院昨天(25日)裁定,前智利強人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十七年統治期間有侵犯人權的問題,不得享有起訴豁免權。這項裁決代表英國內政部長必須決定是否讓西班牙引渡皮諾契特。

  前智利強人皮諾契特,昨天(24日)在歡度八十三歲的時候,聽到這項不利的裁決。英國最高法院由五位法所組成的合議庭,以三票對二票,推翻高等法院所作判決。縱使皮諾契特以往擔任外國元首時的作為,享有豁免權,但是豁免不是無限的保護;尤其是他侵犯人權的作為,不得享豁免權。換言之,西班牙可以根據他和英國的引渡協定,引渡皮諾契特受審。

  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在法庭各自陳述裁決的觀點時,千里外的智利也實況轉播這段過程。皮諾契特的支持者聆聽時,情緒變化隨著法官贊成和反對的觀點而起伏,由嚴肅、哭泣、憤怒到哀痛逾恆;甚至攻擊前來採訪的記者。

  反對皮諾契特的人則歡欣鼓舞,不論在智利、在英國法庭外、甚至西班牙、法國、瑞士等地都有人在慶祝。智利警方甚至出動水龍,用強力水柱澆熄群眾的熱情。智利政府則立即派外長赴英國全力營救皮諾契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