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人權宣言五十週年

錢莉華 報導

  聯合國(UN)昨天(10日)舉行典禮,紀念《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頒佈五十週年,而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舉行的紀念活動,則受到卡斯楚(Fidel Castro)支持者的惡意鬧場。

  聯合國舉行了別開生面的電傳會議來紀念《人權宣言》頒佈五十週年。人在紐約的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和大西洋另一頭的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連線,共同向全世界為人權奮戰不懈的人致敬。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號,聯合國大會在法國無異議通過《人權宣言》,以促進世界人權。新任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也就是前愛爾蘭總統羅賓森(Mary Robinson)表示,目前全世界還有幾百萬人,連最起碼的人權也沒有,國際社會對這些事,作得還不夠好。

  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則在國內的紀念會中誓言,幫助因為性別而遭迫害的阿富汗婦女。

  而在古巴,卡斯楚的支持者破壞人權團體舉行的紀念活動,還攔阻外國媒體拍照,警方至少逮捕了四名異議人士。

  另外在柬普寨,總理韓先(Hun Sen)的人權記錄不佳,但是他利用國際人權日這天宣示,新政府將致力改革,保障所有民眾的人權。(錢莉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