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客落跑管道翻新 難追緝

黃詩琪 王永秦  / 台北市

  說到偷渡,短短幾年,管道一再翻新,已經早期的舢舨偷渡,後來的假結婚來台,到現在變成光明正大,來台觀光再跳機。人蛇集團由非法轉向合法,也讓查緝工作愈來愈困難。為了來台灣打工,每年從中國非法來台的偷渡客,層出不窮,而且偷渡的花招百出,讓海巡單位抓不勝抓。

  根據統計,從民國89年開始,中國偷渡客人數是逐年的增加,尤其在去年,更是創下新高,有2345人,雖然人數變多了,但今天卻發現,利用坐船偷渡的方式變少了,怎麼會這樣,我們實際登船一探究竟。因為海上風險性高,再加上接應的人蛇集團,這一年幾乎被查緝瓦解,所以偷渡的方式,一改再改,從早期搭舢舨漁船,或者是依親方式來台打工,到現在有計畫的結婚,甚至乾脆大大方方,坐飛機來觀光,再來個離奇失蹤。自從91年開放中國人士來台觀光,目前已經累計有兩萬七千多人,查緝單位表示,既然可以有效斷絕從海上偷渡,只要能夠追查台灣接應的源頭,就可以再次防堵,中國人士跳機脫逃。(黃詩琪 王永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