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放逐回憶錄 拍賣上千萬台幣

林佳蓉 報導

  上個星期四是拿破崙稱帝兩百週年紀念,而他的回憶錄和遺囑草稿,今天在巴黎拍賣最後落錘價都比預期高出許多:回憶錄草稿以二十五萬歐元等於台幣一千多萬元成交﹔遺囑草稿則賣出了十一萬歐元大約四百七十萬新台幣。

  這本八十四頁的回憶錄,是拿破崙被放逐到聖赫勒拿島時口述,由僕從紀錄寫成的,其中他也親自動筆寫了一部份。寫作時間大約是1817到1820年,回憶錄以日記方式詳細描寫了十九世紀最初兩年,拿破崙在歐洲各國征戰的經過。這份回憶錄草稿最後由一位匿名的瑞士買家,以25萬歐元大約一千多萬新台幣買走。

  另一份拍賣的珍貴文件則是拿破崙的遺囑草稿,以十一萬歐元等於台幣四百七十萬的高價賣出。這份十二頁的遺囑也是寫於聖赫勒拿島,當時拿破崙重病,自知已不久人世,於是口述由僕從寫下。兩份文件的拍賣價都比預期高出許多,顯示拿破崙雖然已去世一百八十多年,但後人對他的興趣絲毫未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