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關節炎藥"心樂葆" 服用有風險

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臨床實驗,輝瑞藥廠治關節炎的處方藥心樂葆,可能增加病患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率兩、三倍。藥廠立刻發出通告,要求病患盡快看醫生改用別的止痛藥。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臨床實驗,每天服用兩次兩百毫克心樂葆的病患,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病患,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是兩倍半,如果服用劑量提高到每天兩次四百毫克,病發機率還會增加到三倍半。

  食品藥物管理局因此下令,暫停這項臨床研究,不准再給病人服用心樂葆。這種抗炎劑﹐主要用於治療關節炎,在台灣也是醫師經常開的處方藥,輝瑞雖然建議病人考慮換藥,但還沒有下架回收的打算。

  今年九月另一種止痛藥Vioxx偉克適也被被現有導致心臟病的危險,而全面下架﹐默克藥廠還面臨好幾件求償官司,估計損失可能高達好幾十億美元。而輝瑞在十月間也才剛宣佈,他們的另一種止痛藥Bextra不適合冠狀動脈裝有支架的病患,否則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可能會增加。由於這幾項藥品的開方頻率都很高,病患務必提高警覺,盡快請教醫生該不該換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