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保條約 將指中國北韓亂源

綜合報導

  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前天(21日)才剛說,台灣是美中關係最大的地雷。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和美國預定明年(2005)二月發表的《安保共同宣言》,點名中國和北韓是亂源,美、日兩國將繼續加強軍事合作,應付中國和北韓對亞太地區的威脅。

  日本這個月剛公布新的防衛計畫大綱,就把中國和北韓列為潛在威脅。《日本經濟新聞》又透露,小泉政府內部有人提議修改《日美安保條約》,以因應美國調整全球軍事部署,把亞太區美軍指揮部移到日本。其中一項重點就是進一步以白紙黑字,點名中國和北韓是亂源,作為擬定對應方案的根據。

  不過,修改《日美安保條約》在操作上有不少障礙,日本國內的保守派反戰勢力唯恐軍國主義復甦,早就明白反對日美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強化安保關係。媒體因此研判安保條約應該不會有任何變動﹐美日將退求其次;只在預定發表的《安保共同宣言》除了納入因應恐怖主義的方針,順便也帶到台海關係和北韓問題等威脅,正式把中國和北韓列為所謂的亂源。

  小泉於昨日(22日)在媒體的追問下間接承認,美日確實會針對這項問題【深入討論。而在美國方面,國務院今天(23日)則針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的「台灣地雷說」提出澄清。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Richard Boucher)指出,阿米塔吉這項說法只是重申美國既定政策,台灣對很多國家都是重要議題,這不只是美中關係中的議題,也是區域議題。美國希望兩岸可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相關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