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 美國兩黨主張雷同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不論布希(George W. Bush)或凱瑞(John Kerry)獲勝,台灣最關切的莫過於美中台三邊關係會不會產生變化。雖然雙方在三次辯論中,對台海政策著墨甚少,不過從一中政策的延續性和兩位候選人過去的言論,依舊可以推測轉變方向,及早因應。

  台海政策在這次大選中並沒有成為選戰主軸,除了伊拉克問題幾乎吸納所有外交攻防的焦點,兩黨對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認知差異不大,也是主因。布希主張不獨不武,讓美國在台海之間維持美中「三個公報下,一個中國」的基本政策;一方面反對中國武力攻台;另一方面也不支持台獨,但會信守《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繼續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

  凱瑞對上述大方向基本上沒有異議。但在「如何維持台海均勢」的問題上,雙方仍有歧見。布希上任之初,一度提出「不惜任何手段,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主張;而凱瑞在參議員任內,雖然贊成對台軍售,卻拒絕承諾在台灣遭受攻擊時出兵協防。另外,布希鼓勵兩岸和平對話,對兩岸關係一向保持「建設性的模糊(constructive ambiguity)」。

  不過,美國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最近一席「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談話,相當令人錯愕。大選前夕,鮑爾這段相當有爭議的專訪,能不能代表政策的重大修正,仍有待觀察。而民主黨的凱瑞則把中國視作成長中的經濟強權,視為「反核武擴散」的夥伴,認為應該積極拉攏;因此主張以港澳特區的所謂「一中兩制」,解決台海問題。總之,不管是哪一邊當選,我方積極、審慎的外交出擊,才是保障台海安全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