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威力驚人 海底地形受損

蕭詔文 報導

  海嘯威力的巨大,不只嚴重侵蝕海岸上的建築,連海底的海床也同樣受損嚴重。專家就發現這次的南亞大海嘯,造成印度洋的海洋地形劇烈變化,著名的麻六甲海峽,從原先的一千多公尺深度,淤積到只剩三十多公尺。就是這樣威力強大的巨浪,讓這個宛若仙境的泰國海濱渡假村,一剎那間變成人間煉獄。另一段由16歲少年在印尼拍攝的畫面,更讓人對海嘯驚魂懾魄的威力,印象深刻。

  事實上,無情的海嘯不只改變岸上的地形地貌,就連海底的海床,也難逃破壞的命運。印度海軍調查發現,海嘯不僅嚴重侵蝕印度洋的島嶼和海岸,海嘯前後的地形地貌完全改變,海圖上的海岸線必須重新繪製,就連海底的海床也嚴重破壞,產生像這樣一整條的刮痕,到處是沈船和岸上建築物的碎片,海面上用來標定航道的浮標,也全部消失必須重新佈置。

  就連著名的麻六甲海峽部份航道也產生重大變化。印度洋邊唯一歷劫倖存的大概只有印度塔米爾那都省海邊的這座城堡,這座丹麥人在十七世紀修築的貿易灘頭堡,入海處的圍牆也同樣毀壞傾頹,見證這次南亞的世紀大災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