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性命難保 證人怕出庭作證

蕭詔文 報導

  美國的司法制度不只靠法官,還要靠證人向陪審團陳訴證詞,才能定案。不過,在越來越多法庭暴力,甚至刻意狙擊證人的案件發生後,美國公民出庭作證的意願,也越來越低了。

  天真可愛的八歲小弟弟,在自己家裡慘遭槍殺,只因為他勇敢出庭作證,竟然就被被告的兄弟,亂槍打死。同樣是出庭作證,16年前遇害的妙齡少女安琪拉,母親回憶她的慘死,仍舊傷心不已根據統計,美國和暴力、毒品相關的案件,有高達七成都要靠證人出庭,才能定罪判刑,佛州著名的黑手黨頭目John Gotti,沒有勇敢市民挺身出面,就絕對不能繩之以法。

  但槍殺證人的案件越來越多,挺身作證簡直像是自殺,像賭城拉斯維加斯,凡是牽涉到幫派的案件,根本沒有證人願意出庭聯邦法庭現在都規定,證人只用編號不用姓名,證人的照片甚至畫像一律不准外流,種種措施除了保護證人的安全,更希望急公好義、路見不平的美國立國精神,不會因暴力威脅而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