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濟化宮供奉二次戰台籍日本兵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台聯參拜日本靖國神社引發爭議,不過,其實祭拜台灣英靈不用捨近求遠,新竹縣北埔的濟化宮早在20多年前,就到日本靖國神社迎回二次大戰時戰死的台籍軍人英靈,包括李前總統哥哥的牌位也在裡面,位在北埔的濟化宮,外觀和一般寺廟沒有不同,不過,特別的是3、4樓祭拜的全是戰死於二次大戰的台灣籍日本兵。

  民國72年的時候,濟化宮人員前往日本靖國神社,將戰死的台灣同胞英靈一共三萬多人給引靈回來,廟方不但安奉了三萬多個神位,每年還定期舉辦兩次盛大法會,甚至李登輝前總統哥哥的神位也安置在這邊,廟方人員翻出台籍軍人陣亡名冊。

  這個名為『岩里武則』的男子,就是李前總統的哥哥李登欽,平常濟化宮就有許多家屬前來祭拜,而面對台聯參拜日本靖國神社引發的爭議,民眾認為這是個人的自由。雖然戰死的台灣同胞英靈好不容易從日本引渡回到了台灣家鄉,只可惜有些家屬甚至不知道家人的牌位被安放在這兒,因此將近有十分之一的牌位至今還沒有家屬認領,令人感到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