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軍演 解放軍破天荒合作

林佳蓉 蕭詔文 報導

  史上頭一次中國和俄羅斯聯合大軍演,十九號起在山東半島登場。而在西太平洋地區,另外還有兩場軍演陸續登場,包括在琉球的美日海空演習,新加坡也選在這個時候進行海軍艦艇反恐演習。 

  在軍樂聲中,中國和俄羅斯兩名總參謀長,向位在俄國海參崴基地的陣亡將士紀念碑獻花致敬。稍早之前,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梁光烈和俄羅斯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率領雙方各軍種參謀舉行會議,宣佈演習正式展開。這是解放軍破天荒第一次和俄羅斯軍方合作,舉行中俄大規模聯合軍演,這項命名為「2005和平使命」的軍演,十九號起在海參崴與山東半島沿海正式登場,為期八天,動員上萬名中俄部隊。另外,俄羅斯還出動各式最先進的海空武力。這次聯合軍演,對外宣稱是以反恐、促進軍事合作為目的,實則雙方各自打著不同算盤。

  俄羅斯藉此向中國展示並推銷最先進的武器,包括能攜帶核武的長程戰略轟炸機,而中國則以演習模擬台海作戰。一般認為,本次軍演的假想敵根本就是衝著台灣。日本讀賣新聞指出,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目標是台灣。英國泰晤士報也披露,原本演習地點是離台灣更近的浙江沿海,而莫斯科媒體更乾脆直接點出,這就是模擬入侵台灣的演訓。而除了中俄軍演,美日兩國這幾天也在琉球進行今年最大規模的海空聯合軍演。美日軍演屬於例行性的訓練,反觀中俄軍演則是近五十年來最大規模演習,動機和效應都引人側目。

  美國國務院也表示,希望演習不要破壞區域和平氣氛。另一方面,新加坡海岸防衛隊也在麻六甲海峽和包括美日英澳在內的多艘艦艇、戰機,舉行聯合海上反恐操練。這項海上反恐演習由美國主導,多達十三個國家分別在本國鄰近海域舉行演練,目標是遏止核子和生化武器的非法輸運,由於麻六甲海峽是船隻前往中東與歐洲的重要管道,因此舉行演習,目的在加強巡邏,防範未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