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濟州之旅 遠航.泰航險對撞

 / 台北市

  為什麼兩架飛機,在三萬四千英呎的高空中,會發生面對面、幾乎相撞的空中接近事故,根據民航局的資料,這應該是仁川飛航管制員,沒有做好兩架飛機的隔離工作,民航官員認為,當時遠航駕駛的處置,是粗猛了一點,但是在當時那種緊急狀況下,總比一頭撞上好。

  時間回到台北時間星期四上午十點零四分,遠東航空這架航班代號EF306班機,已經飛進韓國領空,由於當時飛機還在39000英呎的高空中,因此由仁川航管中心負責指揮,這個時候因為已經靠近濟州,飛機要準備下降到24000英呎,才能交給濟州近台來接管,沒想到三分鐘後,遠航駕駛陳思漢依照仁川管制員的指示,一路下降到34000英呎時,突然被管制員要求停止下降,不到十秒後,還在一路往前飛的駕駛,赫然從窗外看到另一架泰國航空班機迎面而來,兩架飛機接近的程度可以說是轉瞬間就可能對撞,這使得飛機上的防撞系統TCAS大聲響起,遠航駕駛第一時間根本不管航管員怎麼說,而是直接根據TCAS的指示迅速解開飛機的自動駕駛裝置,以手控方式將飛機急速往下降,才避開一場空中浩劫。畫面上的長方形匡匡就是TCAS的儀表 板,根據民航局的資料,兩架飛機只要垂直距離少於27000英呎,平行距離少於6海浬,這個防撞系統的警報器就會響起。兩三年前,日本曾經發生過一件後來成為教材的案例,民航界稱之為NEAR MISS,當時兩架飛機因為空中接近,其中一架,T─CS響起後顯示,駕駛員要往下降以避開危險,可是地面管制員卻指揮飛機要往上爬昇,駕駛員選擇相信航管員、把飛機往上拉的結果,竟然造成更恐怖的接近,導致更嚴重的受傷情況。從那次事故之後,國際民航組織就要求全球駕駛往後發生類似狀況,寧可相信機器,而不要相信人。

  也因此,今天遠航駕駛在看到泰航飛機時,第一時間就是選擇相信,至於遠航、泰航兩架飛機,天空那麼大,為什麼會面對面,這就牽涉到仁川管制員的問題,他為什麼突然要遠航飛機停止下降?又為什麼沒有按照慣例提供給遠航駕駛附近飛機的動態?更離譜的是,在遠航停止下降的同時,這名管制員卻讓原本在遠航上方的泰航班機持續下 降,以致於兩機在同一水平面上差點相撞!

  當然,這一切都有待韓國民航單的調查,這起飛安事故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充其量只能說遠航駕駛的處置「粗猛」了一點,但是就像民航局官員所說,在緊急狀況下,粗猛總比兩架飛機一頭撞上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