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真正民主 香港盼直選特首

  雖然香港擁有經濟、金融轉運優勢,但十年過去了,七成香港人期待普選特首,卻還是一場空。香港人渴望民主卻缺乏強烈動機,因此到現在還是無法擁有真正的民主。

  六四愛國民主大遊行隊伍中乏老人小孩,全身都淋濕了,但吳先生一家三口每年都準時報到。也許是遇上大雨,人龍看來很長但實際上只有一千一百人,是十八年來最少的一次。肉身阻擋坦克的畫面雖然記憶猶新,其實六四在香港人心中的感受和衝擊已經大不如前,但很多人覺得搞好經濟比搞政治來的重要。

  也許就因為多數香港人選擇在心中默默支持,香港追求民主的力量漸漸薄弱,尤其是下一代,就連國家認同都改變了。管他遊行、管他六四,傳統市場裡頭髮斑白的婆婆正和媳婦討論,晚上要煎哪一條魚,十年前,中國從英國手中接回這顆東方明珠,米字旗從此不在香港土地上隨風飄揚,但十年來,香港頂多一年一到兩次和平大遊行,就算是二○○三年的七一大遊行五十萬人上街頭爭取普選也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不能左右大局。

  雖然直選特首,公民黨籍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首次參選,還破天荒舉辦電視辯論會同步直播。當時創下同時段最高收視率百分之三十二,超過兩百○七萬香港人同時收看,表面上選舉香港特首很熱鬧,但香港民眾卻不能投票。因為這次選舉是由選舉委員會八百名委員投票,而這八百位委員只是由二十二萬特殊身份的香港人選舉產生,只占了全體香港三百一十八萬選民的百分之七。香港中文大學最新民調,近七成香港民眾希望在二○一二年以前實現特首普選,但香港民眾就連區域會議員選舉普選時的投票率,都不到三成。

  忙碌的香港人還是用超快的腳程過馬路,緊湊的生活步調沒什麼改變,六四或民主普選,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反正不確定的民主都過了十年,也許對香港人來說,以不變應萬變,就是民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