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沾中台政治 港媒自我過濾

  今天的璀璨明珠系列報導,回歸十年來,其實香港的媒體生態,也產生了不少變化,香港媒體曾經關注民主運動,熱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現在卻只重八卦娛樂,關於北京以及台灣的新聞立場,不但簡化,更淡化,到底是什麼因素,改變了香港的媒體圈,我們的報導。

  報紙頭條是什麼,社會八卦通通有,就是沒有政治當家的餘地,我們走訪香港的書報攤,一家又一家,最熱賣的,當然還是狗仔報導。也不過就是一眨眼,十年的時間,是誰造就了八卦當道的香港,除了狗仔的橫衝直撞,香港人是真的對政治,越來越冷漠。

  來自中國心照不宣的壓力,讓香港的媒體始學會逃避。香港時代廣場的電視牆,就如同世界各大都會,一樣日夜播放著新聞,中規中矩,沒有多餘的聲音,最多人關注的,一樣是八卦化的社會新聞。一名港星的弟弟出了車禍,可以是各大新聞台頭條,更佔盡各家報紙版面,娛樂社會,社會娛樂,因為這些新聞,無所謂政治正不正確。

  香港記者協會,對於媒體自我審查,選擇性報導的狀況坦承不諱,在去年這份針新聞從業人員的民調,百分之五十八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主要因為自我審查。百分之三十受訪者承認在過去一年曾自我審查,百分之四十則表示知道同事或上司自我審查,他們認為明顯的例子包括淡化北京中央負面消息及淡化敏感消息。但是卻沒有一家媒體,願意正面承認有自我審查,就像明報一樣,大家對於這樣敏感的議題,都是低調再低調。

  報業向企業靠,企業向權力靠攏,媒體的觀念立場逐漸改變,曾經熱烈關注六四運動,每年的遊行,媒體都會大篇幅報導,但今年的六四遊行,香港媒體已經傾向冷處理,來出席的媒體變少了,只剩下國際媒體守候這個小小的民主聲音,也許,香港在回歸之後,不只在政治上,成為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媒體,同樣也回歸當局的立場,自由與民主的聲音,也逐漸縮小壓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