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政60年 天安門大閱兵

彭尚興 報導

  中國建政六十週年,十一閱兵大典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展現壯盛軍容。各軍種大兵踢著整齊的正步,非常震撼。一百五十多架各式戰機和自製武器,向全世界展示解放軍現代化的水準。

  上午十點整,閱兵典禮準時展開,十四個由各軍種官兵組成的方隊,踏著每分鐘一百四十四下的正步,每個步伐都是整整齊齊的七十五公分,通過天安門閱兵台。隊伍中有兩支特戰部隊,尤其受到矚目。一支是專門執行斬首任務的北京軍區特種兵大隊;另一支則是首次參加閱兵的武警北京總隊特戰大隊,又名「雪豹突擊隊」,是中國的反恐主力。

  緊接著上場的是由五百多台車輛、火砲和重型裝備編成的三十個方隊。值得注意的是,車輛都已經塗上了所謂的數位迷彩,這種像是馬賽克的圖案,號稱不但可以降低車輛所散發出來的熱能,還可以混淆光學偵察儀器,達到欺敵的效果。

  另外,戰略飛彈部隊也是這次閱兵的焦點,像東風15型和11型戰術彈道飛彈,就是密集部署在大陸東南沿海,瞄準台灣的主要火力;而巨型的東風31型洲際彈道飛彈,射程長達一萬公里,足可涵蓋美國西海岸;還有首次公開亮相的長劍10型巡弋飛彈,射程一千八百公里,號稱是美國航空母艦殺手;緊接著是一百五十一架各型飛機和直昇機,分成十二個梯隊,綿延一百零六公里,在空警2000型雷達預警機和八一飛行表演隊的帶領下,依序飛越天安門廣場上空。

  中國這次閱兵展出的全部都是自製武器,藉此塑造國防工業獨立自主、科技水準先進的形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