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11:58

冰封北半球 "北極震盪"害的!

俞姵箖 報導

  

入冬以來,全球寒流持續發威,尤其是高緯度國家,從中國到北美甚至歐洲大陸,全都籠罩在暴風雪當中,各地積雪量都創下新高,氣象專家發現這都是因為北極震盪,導致北極圈的冷氣團向外擴散所造成的結果。

眼前的積雪就像海浪般席捲而來,仔細一看,其實是一輛火車全速行駛,以便剷除鐵軌上的積雪,這一點都不誇張,美國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各地暴風雪襲擊,不但積雪量創下新高,氣溫也屢創新低。

  無獨有偶,遠在東半球的中國華北也成了一片白色世界,北京還創下五十多年最大的降雪量,氣象專家發現都是因為北極震盪惹的禍,原來北極上空的低壓環流轉動,形成強弱交替的大氣現象,不過一旦環流變弱,造成冷空氣向外擴散,導致北半球受到冷空氣籠罩,而氣象單位就觀測到北極上空從去年十二月十號開始,出現環流變弱的現象,於是冷空氣持續向北緯廿度的區域擴散,造成一波波暴風雪的來襲,從中國到美國甚至歐洲大陸,全都飽受雪災之苦,不過目前科學界還無法事先預測北極震盪的出現,因此民眾還是隨時注意氣象動態,做好各種禦寒保暖的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