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18:58

最繁忙的樞紐! 赤鱲角海上機場

蘇瑋婷 宋燕旻 報導

  到香港玩,您一定會先落腳在赤鱲角國際機場,這裡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但您可能不知道,它的底下原本是大海,還地處於颱風地帶的核心,工程人員如何把機場蓋在海上,來看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

  以前從國外飛到香港的飛機,天天離香港民眾的頭好近,火熱的噴射引擎,往往是他們烘乾衣服的好方法。然而現在,所有的飛機飛到了這裡,香港赤鱲角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也是個海上機場。炸島造地,聽起來似乎可行,只不過兩個島之間的海床,是深達二十公尺的海成黏土,要有紮實的基底,必須先清除這些黏土,挖個乾淨。但這裡被山和海夾住,又位於颱風的路境上,就怕颱風衝上來,工程師打造這間電機房,用來測風。不僅如此,機場建築要通風寬敞,柱子不能多,就得打造一個輕盈的大屋頂,建築師從這台二次大戰的轟炸機,找到靈感。以三角形構成的鋼骨,每隔三十六公尺的間距,撐起了這一片屋頂,加上屋頂和牆壁的這種叉骨設計,形成柔性的接合,當遇到強風,屋頂會像機翼一樣浮起來,讓建築物即使遇到颱風,也能順著彎曲移動,而不會損壞。當飛機起飛時,卻很少旅客會知道,這座機場,在工程學上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