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11:58

暢"行"無阻! 舌頭能控制輪椅

綜合報導

  

舌頭能讓人高談闊論,嚐遍天下美食外,還有一種新的功能,讓四肢癱瘓的患者行遍天下,美國研究人員製作出一種能用舌頭控制的輪椅,一片磁鐵,外加舌頭上的晶片就能讓輪椅前進後退轉動,讓癱瘓者享有行的自由。

  

癱瘓患者波格勒練習操控他的新輪椅,在障礙物之間遊走,兩年前溜滑板時出了意外,造成波格勒四肢癱瘓,幸運的是他的腦部沒有受損,讓他有機會參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實驗計畫,而這機器怎麼操控呢,原來方向盤在他舌頭上這塊小小的磁鐵,舌頭有如電腦的滑鼠板,磁鐵就像游標,舌頭前後左右移動時,耳機上的六個感應器能接受到舌頭移動的訊號,指揮輪椅前後左右移動。

  過去,超人李維靠著吹吸管子的方式指揮輪椅,如今研究人員腦筋動到舌頭上,原因是舌頭跟腦部是直接連結,中間沒有任何媒介,只要腦部不受損就能行動自由,因此身體障礙不是障礙,科技能讓生命更美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