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中國抗議 歐巴馬照見達賴

俞姵箖 報導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19日)前往白宮,跟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儘管北京政府強烈反對,但歐巴馬堅持歷來慣例,跟達賴會晤。達賴喇嘛來到白宮一看到積雪,順手抓來,就往空中拋撒,展現他一慣輕鬆自在的模樣。

  不過對當前的美中關係來說,達賴來訪,卻是一點都不輕鬆。美國總統歐巴馬不顧北京當局的反對,堅持歷任總統的慣例,在白宮會晤達賴;但會面地點選在地圖室,而不是總統權力象徵的橢圓形辦公室,算是給北京一點面子。而達賴明知白宮刻意降低政治味的安排,改以強調雙方會面的實質內容。但北京政府可不這麼想,外交部官方網頁立即以嚴厲的措詞,表達堅決反對歐巴馬跟達賴會面的立場。

  不過達賴依照既定計畫,在結束白宮的訪問後,還將拜會國務卿希拉蕊,並且在國會圖書館發表演說。分析師認為,達賴訪美不會真的損害中美關係,但國家主席胡錦濤可能延遲四月份的訪美行程,作為對白宮的警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