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18:58

青海7.1強震 至少400死逾萬人傷

綜合報導

  中國青海省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1強震,鄰近震央的藏族自治州首府玉樹縣,有九成房舍倒塌,目前已經造成至少400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的不幸,由於災區位在四千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三千七百名救難人員已經陸續抵達現場展開救援。

  清晨7點49分,規模7.1的強震,讓許多仍在睡夢中的民眾嚇得奪門而逃,主震過後,接著又發生四次規模六以上的強烈餘震,許多磚瓦構造的房子瞬間倒塌,這次震央位在青海省的玉樹藏族自治州海拔四千多公尺的山區,震央深度大約33公里,距離當地首府古結鎮30公里,地震發生後,玉樹縣電力中斷,通訊不穩定。結古鎮一個公園裡的佛塔塔頂整個倒塌,當地小學校舍出現裂縫,地震來襲時正好是學生早自習時間,幸好全部安全撤離到操場,重災區是結古鎮附近的西航村,村裡房屋幾乎全部倒塌、小鎮夷為平地,許多民眾受困瓦礫堆中,由於缺乏救援工具,只能暫時徒手挖掘搶救。

  中國官方動員陸空救災機制,派出三架搭載救災部隊和醫護人員的軍機飛往當地,還從鄰近各省調集三千多名解放軍及武警搭乘軍車趕往玉樹機場,通往玉樹的道路擠滿大小各式車輛,終於在傍晚六點抵達災區,不過由於地震造成大規模停電,當地一片漆黑,搶救相當困難。這是繼兩年前四川大地震之後,中國再一次發生強烈地震,震央地點玉樹就是藏傳佛教傳說中的最後天堂。

  華視新聞雜誌去年走訪玉樹實地拍攝,台灣的一位老師探訪當地的智喜學校,校方收容了孤兒、單親和貧困孩子,雖然沒水、沒電,地上都是泥土,卻是孩子們晚上睡覺的地方。於是發起多揹一公斤運動,三年來號召大家踴躍捐助,還蓋了一排新教室給這些孩子。如今這個九萬人口的自治區,遭逢空前強震,目前災民亟需各項救災物資,還有許多受災民眾等待救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