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11:58

超級變變變! 貓頭鷹防身術

綜合報導

  夜行動物貓頭鷹叫聲恐怖,加上有一對銳利的爪子和大大的眼睛,夜裡乍看之下,真的很嚇人。南非有一種貓頭鷹的本事不只如此,牠還會變身,當覺得受到威脅時,會改變體型,虛張聲勢或是裝死逃過劫難。

  白臉角鴞生在南非,身高只有二十公分,個頭不高,但自我防衛的能力強的讓人噴飯。身高三十五公分的貓頭鷹角鴞在牠面前,牠會把渾身毛豎起來,個頭就比對手大,再把小眼睛瞪到要爆出來,就嚇到對手了。

  但如果碰上對手再大一倍,像是身高七十五公分的貓頭鷹鵰鴞,白臉角鴞立即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渾身羽毛全縮起來,眼睛也瞇的小小的,變得像一根木頭,體型比正常體型縮小了一半。

  牠還會跟著敵人的方位轉向,把背部的羽毛對準對方,希望對方真的把牠當成一根木頭,被列為猛禽類的貓頭鷹牠也有膽小裝死牠或虛張聲勢保護自己的一面。過去,貓頭鷹常是恐怖電影裡製造恐怖氣氛的好幫手,直到電影《哈利波特》,不僅賦予牠們新角色,也讓人們看到牠們友善的一面,牠們對維持生態平衡貢獻卓越,值得人類好好保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