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00:00

國共交戰 大膽一甲子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金門縣

  一九五○年七月中旬,國民黨政府逐一棄守舟山群島、海南島以及粵南諸島,中共認為臺灣海峽掌控金門已經指日可待,因此再度集結部隊,準備在一九四九年的古寧頭之後,二度進犯金門,這次選擇的是大膽跟二膽島。七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這兩天,猛攻這兩個彈丸小島,今天距離血戰大二膽正好六十年,當時負責駐守的營長史恆豐老先生,現在高齡八十九歲的退役少將,對這場重要的戰役,印象特別深刻。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共在北京立國,氣勢如虹舉國歡騰,但十月二十五日天還沒亮,中共長勝將軍葉飛,揮軍進襲金門古寧頭,一時之間天昏地暗風雲變色,三、四萬個年輕孩子,泡在十月底冰冷的海水裡,頂著刺骨寒風,在昏天黑地中相互廝殺三天兩夜,一共死了七千條寶貴的生命,金門總算挺了下來。

  古寧頭成了國軍驕傲的記憶,這一仗打得鬼哭神號,共軍敗在大意輕敵,國軍贏在以逸待勞,以及訓練有素堅守不退的台灣新軍。金門外海雖然暫時維持平靜,不過慘敗的共軍卻開始吸取過去失敗教訓,與攻占海南島的成功經驗,加強渡海作戰訓練,經過八個多月的重兵集結,又在隔年一九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向金門附近的兩個彈丸小島,大膽跟二膽,展開猛烈的攻擊。這一戰如果國府沒有挺住,金門遲早還是會丟掉,當時負責駐守的營長史恆豐老先生,現在已經高齡八十九歲的老將軍,對這場重要的戰役,印象特別深刻。

  其實共軍這次出兵還是心有顧忌,基於上次水戰失利的慘重教訓,這次攻擊大膽、二膽兩個小島,兵力編組極為緊縮,由四個步兵連,和一個混合機砲連,總共七百多人準備搶攻,快攻一舉拿下兩個小島。當時駐守大膽二膽的是國軍75師225團第一營,營長就是三十歲的史恆豐,不過這個營少了第二連,只有駐守大膽北山的第一連,和駐守大膽南山的第三連。第三連的第二排還分散在二膽第一營指揮所設在大膽南山,三百多人面對七百多人,兵力比較起來相對薄弱。

  七月二十六日,黃昏六點十分左右,共軍開始從廈門的二十幾門大砲,向大膽猛烈射擊。接著晚上七點半,利用火砲及夜色的掩護,從廈門大學南邊海攤開出船團,向大膽海灘和二膽北岸接近。史恆豐下令部隊嚴陣以待,不到有效距離絕不射擊。到了晚上九點多,共軍船團相繼抵達海灘,營長史恆豐下令射擊,頓時槍砲齊發構成火網,二十五艘共軍船隻摧毀殆盡。不過,從西部海灘和東部海灘,仍有兩百多個共軍登陸上岸。早上七點四十分以後,史恆豐營長為了營救部屬,親率南山所有兵力,向北山敵區全力反擊。

  早上十點半,史恆豐營長終於把北山共軍全數消滅,接著就掉過頭來,圍攻困守南山的殘餘共軍。這些共軍眼看大勢已去,未敢抵抗全部俯首就擒,等到中午十一點四十分清理戰場,發現擊弊共軍三百餘人、生俘兩百餘人。因為面積狹窄控管不易,史恆豐營長還宅心仁厚,讓拒絕投降的殘餘共軍,自行搭船退回廈門,大膽、二膽的戰役就結束了。

  對岸共軍經過慘重打擊,懾於國軍威勢,從此八年之間始終沒有蠢動,一直到一九五八年,才又發動八二三砲戰,大二膽這場戰役聲名遠播,從此金門固若金湯,鮮少碰上類似挑釁。大二膽戰役規模不大,共軍投入的兵力,不過一個加強營,國軍也只有兩個連,前後歷時只有一晝夜,但是卻是一次成功的反登陸戰。當時史恆豐營長謹守窮寇莫追,讓數百傷殘共軍平安撤回廈門,而且沒有無謂的血腥屠殺戰俘,引發對岸聚集更多部隊報復,維持大二膽奇蹟似的平靜。確實是人性光輝的最高表現,史恆豐老將軍今天高壽幾近九秩,如此罕見地神采如昔,讓我們對用兵發戰不宜凶險殘暴,有了更深一層的省悟與感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