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06:00

甘肅土石流 死亡爆增至337人

綜合報導

  中國甘肅舟曲土石流災情,造成三個村子滅村、三百三十七人喪生,另外還有將近一千兩百人失蹤,但是失蹤者如果是埋在土石下的話,生機已經不大了,當局繼續搜尋搶救可能的生還者外,還緊急安置數以萬計的災民。

  老人家被抬出來時,雖然手還能動,但已奄奄一息,家屬憂心地聲聲呼喚著,大家七手八腳地,把好不容易從鬼門關救回來的生還者送醫急救。因為遭受土石流掩埋後,這時還能生還已經非常難得了。

  其他近一千兩百名的失蹤者可能沒那麼幸運了,甘肅舟曲縣城,積水的地區位於堰塞湖區,沒積水的地方則是土石流沖刷的地方,土石流流經區域被夷為平地,災情不下於一場大地震。

  礙於交通中斷,大型機具進駐的非常有限,救援部隊靠著剷子、圓鍬,在那麼廣大的災區救援,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官方能做的就是,盡力安頓生還者的溫飽。至於土石流的成因,跟台灣小林村滅村的成因有些類似,專家表示,汶川大地震使山體鬆垮,加上半年多長期乾旱,又遇上瞬間暴雨,釀造成這次大災害。官方和地質專家都認為,當地土壤含水量已達飽和,很難含納新的雨量,再加上未來三天還有大雨特報,因此短時間不排除再發生土石流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