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18:58

APEC峰會 美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在夏威夷歐胡島檀香山登場。美國大力推銷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目前獲得9個國家的支持;台灣已經表明參加意願,但大陸方面態度冷淡,因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高峰會談時,也顯得有點各說各話。

  兩個人的場面話都說得很漂亮,但是對於美國大力推銷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大陸雖然表示支持,態度卻非常冷淡。中方支持以東亞自由貿易區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等為基礎,穩步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實現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目標。

  由美國主導的TPP,則是APEC架構下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最終目標是把成員國之間95%的貨品降到零關稅。但是胡錦濤刻意把TPP和另外兩項東亞國家的合作關係並列,而且放在最後面,顯然是不希望在未來的經貿關係中讓美國牽著鼻子走。另外,關於人民幣匯率和智慧財產權這些老問題,胡錦濤也都全部避而不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