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12:00

東亞高峰會 南海主權美中較勁

綜合報導

  為期三天的東南亞國協高峰會議,昨天在印尼峇里島閉幕。儘管中國大陸在峰會期間,一再強調南海主權爭議,不容許外部勢力干涉,但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是在最後一天,成功的把這一敏感問題,搬到東亞高峰會上討論。美中之間你來我往,較勁意味濃厚。

  東南亞國協10個會員國的領袖,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高峰會議,同時也和中國大陸和美日韓等國舉行多邊會談。而這次高峰會上,各國最關切的其實還是有關南海主權的爭議。但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在會議期間卻一再強調,南海問題應該是由相關的主權國家自行談判解決,不容許外部勢力干涉。

  不過歐巴馬還是在峰會的最後一天,成功的把這個敏感問題,搬到檯面上討論。逼得溫家寶,不得不發表一篇措辭尖銳的聲明,重申立場,溫家寶說關於南海問題,東亞峰會不是討論這個問題的合適場合,我本來不想說這個問題,但一些國家領導人點到中國,來而不往非禮也,我願意重申一下中方的立場,南海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有有協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而從這次東協峰會的結果看來,美中為了南海問題,雖然還不至於撕破臉,但也已經到了針鋒相對的地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