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刪減退休金 英國空前大罷工!

綜合報導

  各位觀眾如果這兩天計畫前往英國的話,請特別留意航空班機的訊息;因為英國有超過200萬名公務員,今天(30日)展開30年來規模最大的罷工,抗議政府刪減退休金的計畫。倫敦希斯洛機場(London Heathrow Airport)可能受到罷工衝擊,而出現嚴重誤點。

  30號一大清早,希斯洛機場顯得空盪盪的,因為許多機場和海關的工作人員今天都罷工去了。不過由於航空公司提早疏導旅客錯開行程,加上機場主管單位緊急調派了400名非工會的員工加班,所以機場並沒有出現預期中的人潮和嚴重誤點情形。

  勢力強大的英國總工會為了抗議工黨政府刪減退休金、提高退休年齡的縮減赤字方案,因此號召旗下30個工會的200萬名會員,在30號展開為期24小時的宣示性罷工。英國大學教師工會主席表示,政府已經造成會員退休金貶值,現在還要工人付出更多,工作更久換取較少的退休金,這是不可能的。他們必須提出更好的計畫,否則將來還會有更多罷工。

  這場罷工將是英國3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罷工,預料將會有9成的公立學校停課;機場和海關出現嚴重誤點和壅塞;公立醫院也會找不到醫生和護士,甚至連垃圾都沒有人清運。整體的經濟損失可能達到5億英鎊,超過240億元台幣。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則是一方面譴責總工會,在協商還沒有破裂之前,就展開罷工,破壞經濟穩定;另一方面採取應變措施,希望減少罷工所造成的衝擊。不過英國的工會一向非常團結,歷年來發動的大罷工,最後讓步的總是政府這一方。

  而這次的罷工是否能夠和平落幕,不但影響英國經濟,也牽動了全球的經貿活動。至於對台灣最直接的衝擊,除了大罷工24小時期間,往來倫敦的班機乘客幾乎都被迫改期之外,在英國各地旅遊、求學和從商的台灣人士,也將勢必跟著停擺一整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