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12:00

四川慶元宵 "燒火龍"場面壯觀

曾雨薇 報導

  今天是元宵節,大陸各地預先舉辦了慶祝活動,帶您看看四川這個特別的「燒火龍」,舞龍人上半身赤裸,只穿一條短褲,吸引人們將鞭炮和煙花丢向他,各種顏色造型的火花就像是流星一樣四處流竄,焰火燒得越多,代表財運就會越旺,很像是台灣的「炸龍」,場面非常壯觀。

  各種顏色造型的火花像是流星一樣四處奔瀉,只見舞龍的人上半身赤裸,只穿一條短褲,吸引人們將鞭炮和煙花丢向他,在火海中起舞翻騰,讓人相當驚訝,這個節慶活動源自於南宋,是祖先想像神龍伴隨著閃電從天而降,才有今天的「燒火龍」。

  如果舞龍的人被焰火燒到起水泡,代表財運就會越旺,同時還可以驅邪避災,就因為充滿濃濃的中國味,吸引許多西方人來到湖南,深入了解燒火龍的習俗,這種龍當地人俗稱寧化草龍,龍頭、龍身、龍尾全部都是用稻草編的,再用一根繩子貫穿起來,別以為重量很輕,舞起來可是一點都不輕鬆。

  元宵節當然不能錯過老師傅製作的大型手工花燈,光彩華麗五彩繽紛,更讓人感受到濃濃的過年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