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12:00

311將滿週年 東京差一點大撤離

林佳蓉 報導

  日本在去年發生世紀強震跟海嘯,即將屆滿一周年。而現在有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當時輻射外洩,日本政府曾經考慮要對東京來進行緊急大撤離。另外,美國的CNN記者首度進入核電廠,也拍下了反應爐被海嘯摧毀的驚悚畫面。

  從頭包到腳,穿上防護衣、戴上面罩呼吸器,全身密不通風,準備進入還有危險輻射外洩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現在我們搭巴士來到了,25年來最嚴重核災事故的現場。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反應爐,各位只要看一眼反應爐就知道復原之路還很漫長。

  事故已經一年了,仍可明顯感受當時爆炸威力。炸毀防護建築,近距離觀看也就不難瞭解有多少輻射劑量外洩。來看看電廠的空拍畫面,這是一年來第一次讓媒體這麼近距離拍攝,可以看到穿著白色防護衣的福島壯士正站在屋頂冒死清理。

  目前核電廠仍有三千名壯士留守,他們輪班控制融化的爐心,阻止更多輻射外洩。環繞電廠更可看出挑戰有多大,海嘯摧毀的鋼筋殘骸,礙於輻射顧慮仍無法清理,慘不忍睹的電廠。25年來最嚴重的核災,讓這位電廠解說小姐不願再為核安掛保證。

  福島電廠解說人員金崎香織:以前我跟大家說核電廠很安全,但核災後我很後悔說過這種話。的確很危急,因為日本一個民間的獨立調查小組公布報告說,去年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曾經做過最壞打算,要針對兩百多公里外的大東京地區進行大規模撤離。有了福島的前車之鑑,日本全國的核電廠,四月份將全部停機檢修,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