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 18:58

大陸"南水北調" 遇真宮抬高15米

王皓 報導

  大陸當局持續進行的南水北調工作,無可避免的傷害了許多歷史古蹟,而做為南水北調水源之一的丹江口水庫,蓄水位必須加高,首當其衝的武當山多座宮殿,面臨了永遠沒在水底的命運。而其中的遇真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工程單位因此準備把整座遇真宮,往上抬升15公尺,即使丹江口水庫蓄水量增大,遇真宮也不會被水淹沒。

  工作人員一聲令下,遇真宮的東宮門,在12台千斤頂的抬舉之下,開始往上升了。當然,重達1100噸的宮門,只能以肉眼察覺不到的緩慢速度,每分鐘上升0.3公分。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遇真宮,面臨了南水北調工程的威脅,一旦緊鄰武當山的丹江口水庫蓄水位增高,遇真宮勢必會被水淹沒。為了保存這座有著六百多年歷史,曾為武當派宗師張三豐,閉關修行所在地的遇真宮,當局決定把整座宮殿,往上抬15公尺。怎麼抬呢?首先,在整座宮殿外打下豎井,灌進鋼筋水泥,形成豎樁。以山門為例,豎樁要34根,而東西兩座門,分別只要14根。接著,將遇真宮下面原本的地基,以鋼筋水泥灌注,形成一個超級堅硬的托盤。最後就是在這托盤下安裝千斤頂,山門要裝48個,東西兩門各要12個,而後以電腦連線控制,開始頂升,每頂高25公分,就在形成的空隙裡,填進鋼鑄的墊塊,接著千斤頂再繼續往上頂,最後達到15公尺的目標。如此一來,丹江口水庫的蓄水量增加後,遇真宮就會形成一個半島型的公園,古建築的原型原貌,就得以完整保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