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 幹細胞研究獲殊榮

林佳蓉 報導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頒給了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及英國科學家約翰古爾登(Sir John B. Gurdon),因為他們的幹細胞研究有重大突破;不但能培養出心臟等器官,還能修復受損細胞,為醫學的進展邁出一大步。

  人體所有的組織都是由幹細胞發展而來,形成了皮膚、器官、肌肉和骨骼。過去想取得幹細胞只能來自胚胎。但是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和英國科學家古爾登研究出「細胞重新編程」的科技,讓皮膚等人體細胞具備幹細胞的功能;不但能修復因為生病或老化受損的組織,甚至還能培養出心臟、眼角膜等器官。

  也就是說,不論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美國演員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或是失明的男高音波伽利(Andrea Bocelli),在未來的某一天都能透過這種萬能細胞恢復健康、重見光明。這麼偉大的研究能夠改善許多人的生活,這兩位長期一起合作的科學家因而共同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的殊榮。

  目前是京都大學教授的山中伸彌表示,細胞重新編程明年(2013年)將正式進行人體實驗。不久的將來,器官再生將不再是痴人說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