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大陸"莫言"奪桂冠

記者綜合

  諾貝爾文學獎(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得主揭曉。頒獎前最被看好的中國作家莫言的筆觸果真具魔力,贏得桂冠。由於莫言是繼2000年華裔作家高行健之後,第二位最被看好問鼎文學獎的大陸作家,因此不僅賭盤看好他會贏過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他的作品也早一步被讀者搶購一空。由於時機正好碰上了釣魚台爭端,大陸讀者甚至把這一場較勁看成了另類的中日戰爭。

  提到莫言,台灣民眾可能不太熟悉,但提到張藝謀導演、鞏俐主演的《紅高梁》,就多了一份熟悉。這部電影曾奪下1988年柏林影展(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金熊獎(Goldener Bär)。八○年代,莫言以鄉土作品崛起,筆觸充滿了懷鄉、怨鄉等矛盾糾葛的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但大陸文評認為他創作風格不只是寫實,大膽濃烈富想像力,既有豐沛的歷史感,又有魔幻般的現實主義風格。《生死疲勞》和《檀香刑》等作品都深具口碑。

  去年,他的長篇小說《蛙》獲得中國作家協會頒發「茅盾文學獎」,這是大陸文學界最高文學獎項之一,文壇地位可見一斑。不過,對於自己身為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莫言很低調;對於得獎,莫言很淡定。但讀者卻很high,大陸的讀者已經開始搶購他的著作,想要感染諾貝爾的風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