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 12:00

黃石公園藏超級火山 有噴發跡象

張樂 報導

  科學家發現,美國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口,最近幾年有隆起的趨勢,地底熔岩活動日趨頻繁,一旦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爆發,大半個美國恐怕被摧毀,火山灰遮天蔽日,地球有可能將進入長年寒冬。

  林間雲霧繚繞,地熱從腳下冒出。各種聲音代表著豐沛的生命力,不僅動物、植物、大地的山林、河水,甚至地底下的呼吸都要讓人聽見。佔地九千平方公里的黃石公園是棕熊、美洲野牛、禿鷹的家,這兒也匯集全球最多的間歇泉。但在地表以下,卻埋了一枚定時炸彈,一座超級火山。

  科學家日夜守著,觀察它爆發的蛛絲馬跡。這個地區近幾年來越來越熱,您可能無法置信,這裡蘊藏的地熱能,能供應一座200萬人口的城市所需的電力。這麼大的熱能全來自觀光客腳下的超級火山,超級火山過去三次噴發的熔岩足以填滿整個大峽谷。

  跟人們想像的火山所不同的是,超級火山210萬年前至今三次噴發後,留下塌陷的盆地地形。這是1980年華盛頓州的海倫娜火山噴發,火山專家史密斯,海倫娜噴發的威力不及黃石超級火山千分之一,規模小但對人類的毀滅性十足,因為人類現代史從未觀察到這等規模的火山爆發。

  科學家說,如果黃石公園超級火山如果第四次爆發,毀滅程度更甚於人類史上的所有天災。先是引發大地震,大量熔岩火山礫噴出、溫度高達攝氏好幾百度的火山灰直衝雲霄、落回地面,半徑八百公里範圍內的萬事萬物全部毀滅,估計八萬七千人瞬間死亡,地球溫度驟降九度,植物死亡、世界飢荒、人類可能滅絕、地球成為死寂。但科學家強調,目前各種數據顯示人類離這種末日還很遠,到黃石公園還是放寬心,欣賞美景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