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18:58

不依賴汽油! 丹麥"綠能"創奇蹟

王皓 報導

  北歐國家丹麥的面積雖然小,但是對於綠色能源的運用,卻是國際社會數一數二的先進國家。今天就帶您來看看,丹麥是如何運用風力和生質燃料,在短短40年內,成為完全不依賴進口能源的國家。

  在戰火熊熊燃燒的美國總統大選中,能源是個重要議題。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要讓美國能源自主,除了鑽探石油天然氣,還要研發未來的能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我的計畫分成五個部分,首先是讓美國能源獨立。歐巴馬羅姆尼都在高喊,能源不能依賴進口,但是在能源自給自足這件事情上,國際間做的最好的國家,其實是丹麥。

  在這個北歐小國,隨處可見風力發電機緩緩運轉,每一戶民宅屋頂上都裝著太陽能板,而加油站的汽油價格則幾乎是台灣的兩倍。其實政府是故意對汽油課以高額稅金,目的是讓汽油成為相對昂貴,而不受歡迎的能源選項。令人驚奇的是,這麼做並沒有拖垮丹麥的經濟。根據丹麥政府的藍圖,到了2050年,丹麥人就再也不需要汽油這個東西。只是風力發電設備仍舊昂貴,丹麥的能源價格因此也是全世界最高。如果有朝一日創造綠能的費用,能夠和汽柴油一樣低廉,丹麥的能源使用型態,就可以算是十全十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