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12:00

幫貓熊母女找回"野性" 送回自然!

王皓 報導

  貓熊保育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要將人工豢養的貓熊,野放回到山林。四川成都的貓熊保育中心,最近才將一對貓熊母女檔,13歲的奇珍和1歲多的珍珍送往野放預備中心,接受野化訓練,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將這對母女,送歸大自然。

  對於貓熊媽媽奇珍和寶寶珍珍來說,這一天可是大日子,因為牠們正式入住了位於都江堰的熊貓谷,開始接受野放訓練。在保育人員,媒體記者和熱情民眾的圍觀下,奇珍首先來到了戶外,牠先是左顧右盼,等到確認這個新環境沒有問題,才回頭去找寶貝女兒珍珍,好像在告訴珍珍,沒問題啦,妳可以出來了。接著奇珍就自顧自的,到處探勘環境,而珍珍呢,好像還是有點兒害怕,四處聞聞嗅嗅,不敢離開太遠。成都貓熊保育基地主任張志和表示:在人工繁育條件下,你無論怎麼模仿野外自然環境,首先從面積上,就不可能提供這麼大的環境,這個熊貓谷,其實就是保育人員1953年第一次救助到野生貓熊的地方。

  

  如今被改造成人工豢養貓熊,在野放前的最後一站。奇珍和珍珍要在這裡,住上好一段時間。奇珍是個多產的媽媽,在被豢養的這段期間,總共生了八個寶寶。貓熊飼育員楊光:奇珍已經生了四胎八隻,全是雙胞胎,牠本來自己也是雙胞胎出生,而且生的每胎都是雙胞胎,屬於英雄級的媽媽,而剛滿一歲不久的珍珍,則是非常調皮的孩子,經常爬高竄低,讓做娘的非常擔心。奇珍和珍珍在熊貓谷,要接受各種訓練,包括自行覓食,等保育人員認為牠們準備好了,母女倆就要回到,原本位於大自然的生活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