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18:58

美槍枝氾濫成禍害 管制難上加難

王皓 報導

  發生在康乃迪克州小學的槍擊案,震撼了全美國,自由擁槍的爭議,也再度浮上檯面。美國人民擁槍的權利,是由憲法明文保障的,雖然不斷有修改法令的聲浪,卻總是受到來自包括全國步槍協會在內的有力團體阻撓。為什麼擁槍對美國人來說這麼重要?一塊兒來瞭解。

  自從康乃迪克州發生小學槍擊案,這間販售槍枝的店裡,就一直是這樣人山人海,銷售量突破以往紀錄。槍店老闆德克海默,昨天是我們20年來生意最好的一天,今天有希望更上一層樓,發生了槍擊血案,槍枝銷售量反而上升,主要因為很多槍枝愛好者擔心,以後沒有這種容易買到心儀的貨色。槍枝買家伊曼,我相信明年,就沒有這麼自由了。

  人口只有三億多一點的美國,由一般民眾所擁有的槍枝數量,卻高達兩億七千萬枝,差一點就能一人分到一枝槍,每年和槍枝相關的死傷人數,在十萬人左右。擁槍的自由之所以深植人心,主要還是因為獲得,憲法第二修正案的保障,而強而有力的擁槍組織,像是全國步槍協會NRA,也是推動槍枝管制,更形困難的原因之一。

  NRA由槍迷和槍械製造業組成,會員人數多達420萬,每年預算合台幣高達20多億,財力和勢力都非常雄厚,不論對民主黨還是共和黨而言,NRA都是金主。也因此槍枝管制的議題十分敏感,血案當前,人人高呼要管制槍枝,但是利益與政治的糾葛橫在眼前,只怕這個敏感議題,又是被人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