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06:00

參議院通過法案 美財政懸崖有解

曾俞維 報導

  讓全球擔心的美國財政懸崖危機,終於在墜崖前最後一刻找到解決方法,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達成協議,參議院在元旦凌晨漏夜投票,以89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決議,接下來還要過眾議院這一關。這項法案會使年所得45萬美元以上的家庭增稅,雖然無法使得美國迅速恢復,但預計今年經濟可以成長1.9%。

  2012年最後的收盤鐘聲敲的響亮,美股在最後1個交易日以大漲封關,其中道瓊大漲166點漲幅1.28%,是38年來封關日最大漲幅,因為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避免跌落財政懸崖,如果稍後眾議院也通過成為法律,將可使得美國免於衰退,協議採用歐巴馬富人稅第二版本,使年所得45萬美元以上的家庭增稅,是美國近20年首度增加所得稅。

  雖然無法使得美國迅速恢復,但預計今年經濟可以成長1.9%,成長率1.9%,比國會預算處預測如果跌落財政懸崖,美國經濟今年將萎縮0.5%要好得多,但目前政策還是不足以讓勞動市場迅速恢復元氣,另外一方面華府也要在10年內,減少財政赤字1.2兆美元,首當其衝的國防預算,五角大廈因此計畫讓80萬名非軍人員工,今年放幾個星期的無薪假來節省開銷,財政懸崖危機有解,專家估計全球引擎大陸GDP因此能保8,而2013金價也會再創新高,還是投資人的避險天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