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12:00

巴結"灶王爺"! 西瓜般大的麥芽糖

綜合報導

  大陸山東的陳家樓,有一種麥芽糖、形狀像是小玉西瓜,也是在小年夜、給灶王爺的供品、幾乎每戶人家、都會買這種糖,希望讓灶王爺、回天庭的時候,能夠多說些好話。

  大陸山東的陳家樓,有一種形狀大小像是小玉西瓜的麥芽糖,造型奇特,是在小年夜給灶王爺的供品。家家戶戶都會買這種糖,希望讓灶王爺回天庭的時候,能夠多說些好話。在潮溼悶熱的廚房裡,一名名師傅,趁著麥芽糖熱熱的,還沒變硬之前,不斷地使勁將麥芽糖,拉長再揉軟,這樣來回不斷地用力拉揉,再用繩子,將捆成一團的麥芽糖,切成兩顆球形,大小就像是小玉西瓜,尺寸真是巨無霸,再裹上厚厚一層炒香的芝麻,糖瓜大功告成,放在籃子裡,圓通通的形狀看起來超喜氣。

  這項極費工的傳統甜食,正是陳家樓知名的特產,還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每一顆糖瓜都需要師傅們,忍受高溫長時間糅製,經過千錘百鍊才做成的糖瓜,不但吃起來香甜,更充滿師傅們的誠意,也成了民眾春節前祭祀灶王爺,最好的供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