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12:00

雲南嚴重乾旱 徒步4公里取水用

綜合報導

  大陸雲南地區連續四年嚴重乾旱,大片農地被迫休耕,民眾和牲畜的日常生活用水也出問題,大家每天要徒步走三、四公里,來回四趟扛水、才能勉強過日子。

  這是中國大陸九大高原湖之一的異龍湖,往年一片山光水色的美景,它的湖面面積,大約是日月潭的三倍,但近四年來、水位下降了超過三公尺,出現了31年來最嚴重的枯水期,一片龜裂,只剩下小小兩片水灘。

  農家這幾年只能栽種最耐旱的小麥,不過來到這個海子邊村,顧名思義,表示村子就在海子、也就是大湖的邊上,旱情也已經嚴重到連小麥也種不成了。

  諷刺的是,紅十字會出資協助挖掘的大井才剛完工,卻也乾涸見底,變成了一個朝天的超級大碗公,民眾只能站在邊上望井嘆氣。沒有庄稼,年輕人都到城裡去討生活,老人家留在鄉下,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徒步走三、四公里,到溪邊取水。

  背著二、三十公升的水,回家的路,幾乎都是上坡路。大家走走停停,要耗上將近兩個鐘頭。更慘的是,大家日復一日,每天至少要跑四趟,老天要是再不下雨,估計到了四月,這條小溪也會全乾,大家的日子可就真的過不下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