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房子變矮了

曾萬 葉耀天 報導  / 嘉義縣

  上個星期台灣地區下了幾場陣雨,可惜這些雨對我們目前乾旱的解決,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由於台灣的水源主要是依賴下雨,而今年雨量少,地面水也少了六成,乾旱自然雖以避免,為了解決沒有水可喝的困境,許多民眾都抽取地下水來應急,不過這樣的作做對已經因抽取地下水,而造成地層下陷的現況,無疑的是雪上加霜。根據調查,嘉義東石鄉地層一年下陷了四吋,而台灣有十分之一的平原,已經因為地層下陷而消失,這次的乾旱究竟還曝露了哪些問題?

  最近,台灣地區正面臨一場空前的乾旱浩劫,根據估計,全省的農漁業損失超過了新台幣十五億元,災區遍及十一個縣市,持續一個多月的乾旱,使得河床龜裂、河川乾涸,水庫水位降低,全省的供水發生困難,水源調度捉襟見肘,形成十五年罕見的嚴重水荒,以一向水源不虞匱乏的嘉義地區來說,實施分區隔日供水的限水措施,已經一個禮拜了。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正在緊急會商協調,如何節約應用有限的水源。

  嘉義地區的各項用水,主要來自蘭潭和仁義潭兩座水庫,然而,一個多月不進水的蘭潭水庫,庫底沙洲裸露,壩緣雜草叢生,在艷陽的燒烤下,進水河道也已經變成潺潺小溪,隨時有乾枯的危險。位於八掌溪畔的仁義潭水庫,遠遠看去只剩下薄薄的一片庫底水,目前的水位是九十公尺左右,距離「呆水位」只有一公尺,仁義潭和蘭潭這兩個水庫的水量,初步估計還可以支持二十七天左右,如果酷旱持續,嘉義地區的居民隨時會有斷水之苦。在天雨難求、酷暑不斷的情況下,經濟部水資會呼籲節約用水。

  這位趙太太,就常把洗菜的水留下來擦地板,重覆使用,就可以省下不少的水。刷牙的時候,少用一杯水,洗臉的時候,少用一盆水,都是節約用水的基本觀念。缺水也為部分生意人帶來了不少麻煩,像這家自助餐廳,每天晚上就必須用三百公升的大水桶,預先儲水備用。

  台灣地區的河川多屬短急乾旱型,又因為雨量90%集中在五月到九月,無法儲水,今年又適逢「空梅」,使得台灣對於水庫的倚賴,越來越重,但是台灣的水庫,因為上游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平均每年要從上游沖刷1.55公分的地面泥沙,到水庫裡,這個數字大約是美國的十五倍,而台灣水庫受泥沙淤積的影響,平均要縮短一半以上的壽命,因此儘管目前有鯉魚潭、集集、南化、四重溪等四座水庫正在施工,另外規劃中要興建的坪林、建民和美濃三座水庫,也陸續在做文調查,但是如果濫伐、濫墾不能徹底禁絕,水庫保養工作不能做好的話,將來水庫的集水和蓄水功能,恐怕還是禁不起惡劣天候的考驗。

  久旱不雨、天上沒水、地面缺水,於是有人開始動腦筋,打算臨渴掘井,找地下水來用,然而這種舉動,又再度暴露國民缺乏國土保育的觀念,因為抽用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比水庫污染更嚴重。

  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情況,最嚴重的,是彰化、雲林、嘉義、屏東和宜蘭沿海,其中嘉義沿海地層下陷情況最嚴重,下陷面積達250平方公里,主要分佈在東石、布袋、義竹等地,採訪小組實地到東石採訪時發現,這裡的舊式建築,高度大約剩下不到六呎,許多新式建築則未雨綢繆,地基墊高,地板比目前的水平面要高上三、四呎,這裡越靠海的房子,越可以看到海水隨著潮水,漫到門檻邊上,海蟑螂橫行在低矮的磚牆或地面上的情景。

  儘管這裡的討海人,知道地層還在繼續下陷,也知道堤防外的海水比堤內的路面要高,他們還是不想搬家,於是,一種專門幫人墊高房子的行業,也在這裡大發利市,這裡的居民,不曉得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不相信,地層下陷是因為他們抽地下水造成的。

  東石區漁會,現在就經常泡在海水裡,而幾座孤墳也經常成為海上孤島,由於養殖戶八成以上使用地下水,因此超抽地下水,絕對和地層下陷脫離不了關係。養殖戶不願承認,地層下陷和養殖漁塭有關,但是,他們卻不得不承認地下水已經變壞。這個事實,正印證了水資會所說的,超抽地下水的另外一後遺症。

  這幾天,北台灣下了幾場大雨,但是中南部依舊艷陽高照,未來幾天,這場和酷旱的戰鬥,還要繼續下去,而在缺水、抗旱的同時,我們對於國土保育和水資源的利用,實在也有必要深切地做一番反省和檢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