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18:58

東非60年大旱! 1200萬饑民急待援

綜合報導

  東非包括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和肯亞在內的六個國家,從去年以來,就遭逢六十年一遇的嚴重旱災,並且引發饑荒。災情最嚴重的這三國,有將近一千兩百萬名飢民,悲觀的估計顯示,索馬利亞將會有三百七十萬人餓死,相當於總人口的三分之一,當地有一半的兒童營養不良,每一萬個學齡前幼兒當中,每天有至少六個死於營養不良及其相關原因,人道危機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從空中俯瞰,乾旱的大地上翻起滾滾黃沙,為了讓孩子能活下去,無數父母背起嬰兒拉著家當,從寸草不生的家園,一步一步拖磨到慈善組織設置的難民營。肯亞最大的達達布難民營,原本規畫容納九萬人,現在已經擠進四十萬人,實在塞不進去的人,只好在外圍搭建無數帳棚。然而只要能夠靠近救苦救難的醫生,孩子就有希望。

  在難民營的簡陋醫院裡,有無數這樣的孩童,七個月大的寶寶,體重卻只有3200公克,跟新生兒差不多。像這樣睜不開眼睛,表情完全呆滯,正是極度營養不良的症狀。

  面對極端危急的案例,進食已經來不及了,醫生立刻為孩子注射營養液。如果能夠救得起來,幾個星期之後,或許他就能這樣笑著面對母親,而比較大的幼童,醫生都會給予這樣的超級營養棒,單純由花生和奶粉壓製而成,卻能挽救一條人命。這個住進難民營三天的孩子,雖然依舊瘦得可憐,卻已經長胖將近半公斤,還能直挺挺的坐著,這可是醫生眼中的重大進展。

  在難民營裡住了一段時間的孩子能跑能跳,和在家鄉的時候不可同日而語,一點點的援助,就能挽救這麼多活潑可愛的小生命,國際慈善機構正在和死神拔河,希望盡量援救,乾涸東非大地上,好幾千萬的無辜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