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12:00

全球糧食危機引爆 香港最浪費

綜合報導

  現在全球的飢餓人口超過十億人,但香港人每天卻丟棄超過三千噸的食物。像是菜市場裡面,每天有幾百公斤的蔬果賣不掉,都會被丟掉。不過,有一群人挺身而出,開始回收這些垃圾,再把這些垃圾,變成美食。

  因為糧食短缺導致糧食價格上漲,過去一年讓很多貧窮國家陷入混亂,除了氣候暖化的問題,一些富裕國家浪費食物的問題影響到全球糧食分配,也要負很大的責任。香港平均每個人丟的垃圾量佔全球第一,每人丟了將近一公噸垃圾。

  而這些垃圾中,超過三分一是食物,現在全球飢餓人口超過十億人,香港人每天卻丟棄超過三千噸的食物。香港菜市場裡,每天幾百公斤的蔬果賣不掉,就大批丟到垃圾桶。現在香港有一群人挺身而出,在菜市場開始回收這些垃圾,再把這些垃圾蔬果變成美食。

  他們是香港,食德好計劃下的食物回收隊員,一周三次固定晚間七點,在菜販收攤前回收當天,原本要進垃圾桶的蔬果,這是香港第一個,在菜市場回收食物的組織,破天荒的創舉,卻讓隊員在一開始,被當成了拾荒者。隊員們風雨無阻的努力,讓整條街的菜販,開始支持回收計劃,藐視也轉變成了尊重。

  每天拯救了約三百公斤的蔬果,在這小小的菜市場,成就了一個環保奇蹟,黃淑慧食德好項目主任,是一個示範作用,告訴政府或是整個社會,我們想減少食物浪費可以怎麼作,食德好領頭羊的角色,為美食之都,香港也是食物嚴重浪費的城市,帶來轉變的契機。

  您知道嗎七百多萬的香港人,每人每天創造出的垃圾,是台灣人的一點五倍之多,總計三千噸重的廚餘,就像是每天有一千輛的,砂石車載着被浪費的食物,倒向垃圾堆填區,而現在在食德好成員的巧手下,每天兩小時的整理,讓廚餘變成可口的食物。

  德惠中學學生前來體驗食物回收,因為教育,也是食德好計劃的附加價值之一,其實食德好的固定客人,是在香港職工盟培訓的失業學員,80塊台幣一餐讓失業者便宜吃飽,也讓回收工作永續經營,有人問食德好的廚餘怎麼處理呢,當然也不會浪費,陳嘉燊媽寶寶有機農場成員表示,做法就是基本上是一層的草,一層比較濕的廚餘這些東西,貫徹食物再利用,連同市場撿回不堪使用的,也送到粉嶺這個有機農場,用來堆肥。

  因為香港的廚餘很多,但是我們可以把這些沒有用的東西,這些能量放回土地回歸土地,然後土地再提供食物給我們,食物過剩與短缺,同時發生在地球的兩端,全球飢餓人口仍達九億多人,而在香港這個剩食社會,菜市場中發生的小小奇蹟,讓我們看到人類,應對糧食危機的省思,以及展開行動的第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