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12:00

二月二龍抬頭 禁忌.習俗大不同

綜合報導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春龍節,又稱龍抬頭。傳說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也象徵農事活動即將開始。而大陸各省不同地區,也有不同迎接龍抬頭的習俗,可以看出民眾們對春龍節的重視。

  二月二龍抬頭,也是民眾們,最重視的春龍節,傳說中每天到了這天,是龍抬頭的日子,之後雨水將逐漸增多,而在江南部份地區一到春龍節,一定要吃一種名叫,「撐腰糕」的糕點,它裡面包有棗泥、豆沙,或是芝麻等內餡,據說這種糕點可以治腰痛,還能強身健體。

  至於在山東淄博,二月二則要吃炒豆,把泡好的豆子放在鍋中,放在鐵鍋裡不停翻炒,等到豆子在鍋中,ㄆㄧㄌㄧㄅㄚㄌㄚ響才可起鍋,除了吃炒豆子這天也不可以動針線,不然會傷了龍的眼睛,沿海地區還有剪龍頭的習俗。

  另外這天還要引錢龍,就是把兩枚象徵錢龍的錢幣,用繩子綁好,投入裝有井水的水桶中,挑回家後再裝到水缸裡,如此一來就可以財源滾滾發大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