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浦路斯課存款稅 銀行爆擠兌潮!

綜合報導

  東南歐的賽浦路斯爆發銀行擠兌風潮,起因是政府要對銀行存款課徵存款稅。稅率少則6.75%、多則9.9%,希望藉存款稅的實施來換取歐盟170億歐元的財政援助,避免政府破產。存款稅引爆擠兌風潮,提不到錢的民眾,甚至氣到開推土機到銀行門口,揚言要剷掉ATM、推倒銀行大門,民怨沸騰到極點。

  賽浦路斯銀行提款機前,民眾忙著提款,有些提款機被提光光了,人潮早已一哄而散。政府要課徵存款稅的消息傳出時、銀行前滿滿是人,有人提不到錢,甚至開了推土機到銀行的ATM,放話說,如果銀行不讓人提錢,就用推土機剷掉提款機。賽浦路斯課徵存款稅,是第一個用這種手段,而非用財政緊縮方案向歐盟請求經緩,避免破產的國家。因此存款稅一出,立即引起其他財政困難的國家高度關注。

  新規定是存款10萬歐元以上的,課徵9.9%,10萬以下的課徵6.75。如果換成台幣,每384萬台幣要扣38萬台幣的存款稅,稅率之高難怪令民眾跳腳。存款稅新招一出,令其他歐債風暴國家的存款人也有切膚之痛,擔心骨牌效應,引爆歐洲銀行金融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