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12:00

奧地利神秘洞穴 氡氣治療頑疾

綜合報導

  上了年紀,常這裡痛、那裡癢嗎?有人會泡溫泉,作物理治療復健。而每年有7.5萬名德國人和奧地利人選擇到洞穴,接受氡氣治療法來治療關節痛,牛皮癬和慢性支氣管炎等毛病。不過高濃度的氡氣已知會中毒,甚至會致癌,因此醫界仍質疑氡氣療法的療效。

  中歐奧地利這一處山明水秀的地方,原本是一座礦坑,如今卻成了世上屬一屬二的疼痛治療中心。患者人人穿上泳衣、泳褲搭上小火車,開往洞穴深處,到站之後,再躺到沿著礦坑坑道的山壁舖設的床位,接受坑岩石釋放出來的氡氣,進行所謂的氡氣治療,身穿比基尼的治療師不時會搭著小火車來探視病人的情況。

  躺著就能治療嗎?原來坑道裡溫度高、濕氣高,已經有一般復健熱療,放鬆渾身肌肉的效果。而岩石裡釋放出來的氡氣具有放射性,已知能有效舒緩慢性疼痛,降低藥物需求,並刺激身體的消炎能力,達到DNA修復,抗氧化和增進免疫的功能。

  1940年代許多在此開採金礦的礦工們,因為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的氡氣裡,關節炎、風濕痛都好了,因此德國和奧地利健保同意給付民眾來此用氡氣治療慢性病。然而氡氣如果濃度高,反而可能引發肺癌,甚至中毒的危險。因此醫界提醒最好還是等安全數據出爐再嚐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