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12:00

賽普勒斯獲紓困 大戶存款充公!

綜合報導

  東南歐小國賽普勒斯為了取得歐盟的紓困金,接受了相當嚴苛的條件。除了課徵存款稅之外,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也確定分拆、消滅;大戶的存款被充公,嚇得外資不敢再投資了,塞普勒斯的經濟恐怕將邁入衰退。

  賽普勒斯達成紓困協議,歐盟100億歐元紓困金和塞國自籌的60億歐元,將使塞普勒斯渡過危機。而塞國60億元的來源確定將對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戶課徵存款稅。同時,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確定將分拆,10萬歐元以下的存款戶和其他好資產將併給第一大銀行塞普勒斯;大眾銀行有毒資產將變現,連同兩大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充公,作為償債之用。

  10萬歐元,約台幣384萬,擁有這麼多存款的個人戶,並不多。因此被課40%存款稅的苦主多半是中小企業或是外來投資客。如今塞國避稅天堂成了避稅地獄,外來投資將止步。至於中小企業資金被抽掉40%存款稅、甚至被充公,資金斷流。在外資裹足不前、內資失血關門的雙重影響,塞普勒斯經濟將步入衰退,後果難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