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18:58

防範恐怖攻擊 美部署特訓偵搜犬

綜合報導

  美國波士頓路跑爆炸案震驚世人。令人訝異的是,事前炸彈偵查犬曾兩度搜尋終點線附近的第一爆炸點,竟然沒發現裝了揹包炸彈客留下的壓力鍋炸彈。原來,壓力鍋密封的效果,可能讓炸彈氣味斷了線,而要事前偵搜出類似的炸彈,必須靠一種能辨別空氣裡飄散炸彈氣味的特訓狗。

  卡哇伊的小拉拉才幾週大,就接受特種訓練了。這麼小,四體不勤,滿腦子好奇的小腦袋,能作什麼訓練呢?原來牠們的鼻子對炸藥格外敏銳,因此被挑中、接受炸彈偵搜專門訓練。等到一歲大,牠們習慣人類尖叫和各種吵雜聲時,就能作實地訓練。紅色T恤裡沾了炸藥粉末,放進跟波士頓爆炸案相同、密封性極高的壓力鍋裡,再由測試者揹著到處走。

  特訓狗一嗅出空氣中絲絲飄散的炸藥氣味,會從人群裡找到這個揹炸彈背包的嫌疑人,緊緊跟著不放,嫌疑人停下腳步,特訓狗也會停下腳步,並回頭向訓練員示意。氣味辨別犬是追尋炸彈飄散的氣味,搜尋找到揹炸彈之人,空氣裡飄散汗臭、狐臭、香水等各種氣味,但特訓的炸彈氣味辨別犬唯獨對炸彈的味道格外敏感,甚至能從空氣裡殘存的炸藥氣息,找到幾百尺外的炸彈客。也就是說,偵搜功力比一般炸彈犬更高,目前美國機場、地鐵等人口密集區已經部置這種特訓犬,守護大眾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