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12:00

東方金字塔 揭開"西夏王陵"之謎

黃柏齡 戴榮賢 報導

  今天的前進西北大漠系列報導,帶您到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充滿神祕色彩的西夏王陵,在歷史上西夏最後慘遭成吉思汗趕盡殺絕,還有很多盜墓者想來挖寶,跟著記者黃柏齡和戴榮賢的腳步,一起來看看東方金字塔,西夏王陵的故事。

  今天的前進西北大漠系列報導,來到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充滿神祕色彩的西夏王陵,歷史上西夏最後慘遭成吉思汗蒙古軍屠城趕盡殺絕,還開挖王陵企圖讓西夏斷後,歷來盜墓者試圖挖寶的更是不計其數,記者黃柏齡戴榮賢前往賀蘭山腳下,告訴我們東方金字塔,西夏王陵的故事。圓錐狀的黃土堆,看起來似乎是一層一層的,每層中間好像有些洞,這就是被戲稱為螞蟻窩的西夏王陵,沙漠俠女。

  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裡,西夏是個遙遠的神祕國度,境內約為現今的寧夏甘肅兩省,不是沙漠就是荒山,藏文歷史還記載著,西夏王國將許多金銀財寶,藏在王陵底下,西夏被蒙古所滅,但成吉思汗隨後病死,蒙古軍悲憤之餘,將西夏婦女小孩趕盡殺絕,還派兵挖開西夏歷代王陵。

  要從風水角度上徹底滅了西夏,近代的西夏王陵是在1938年被德國飛行家,從賀蘭山空中拍攝到的最早照片,當時就發現有過王陵墓穴被破壞開挖的痕跡,西夏王陵的毀損原因,不但有八百年前蒙古軍隊所為,還加上後來盜墓者為了奪寶所為,然而還有最令人痛心的現代中國建立後的人為破壞。

  西夏王陵,透過模型重建,應是這種樓閣樣式,然而,真出土文物太少,只能讓專家學者勉強拼湊出粗略輪廓,不知又有多少遊客,能藉由眼前的黃土堆,領略出,曾經和大遼、宋朝三國並立,締造中國歷史上,第二次三分天下輝煌歷史的西夏帝國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