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06:00

倒債危機大限 美2黨仍無共識

林佳蓉 編譯

  美國債務違約期限,十七號就是大限之日,但是民主、共和兩黨,繼續互不相讓。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不接受參院的議案,另外提出自己的預算版本,要把健保和預算案綁在一起。白宮表示不可能接受。萬一議案無法及時送交國會表決,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很可能陷入有史以來首度倒債,將會引爆全球金融風暴。

  參議院的民主、共和兩黨領袖,昨天協商達成初步協議,把國債上限提高、延長到明年2月7號,並同意短期開支,撥款讓聯邦政府運作到明年1月15號。這兩個日期,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原則意見一致。

  民主黨說,是因為共和黨另外增列條文,要求醫療器材稅延後兩年課徵,同時,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等高官,要排除在健保補貼之外。共和黨堅持把健保和預算綁在一起,被認為是美國政府關門,以及債限危機的罪魁禍首。接下來就看參眾兩院的兩黨領袖,能不能解決歧見,通過預算,重啟停擺的聯邦政府,提高舉債上限。否則萬一美國倒債,將會引發全球金融風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