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公投一面倒 96%挺入俄

克里米亞公投一面倒 96%挺入俄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編譯

  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的克里米亞入俄公投,台北時間今天凌晨結束。計票後呈現一面倒的結果,高達百分之96的民眾,支持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雖然這樣的結果一如事先預期,但是歐美等國都一致譴責,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打熱線電話,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丁,公投違反國際法,因此不會承認投票結果。歐盟正在開會討論,最快可能明天就會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

  克里米亞自治區總理,向群眾高喊我們要回家了,還帶領大家高唱俄羅斯國歌。台上的阿兵哥激動得淚流滿面,因為公投結果,多達百分之96的克里米亞民眾支持脫離烏克蘭,重回俄羅斯懷抱。

  克里米亞選委會表示,這次公投投票率高達百分之82.71,已經超過法定百分之50的有效門檻。因此克里米亞自治區政府,將在明天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雖然這樣的結果,早在各界預期,但歐美各國還是譴責公投違反國際法,不會承認,將會對俄羅斯祭出凍結外匯等經濟制裁。

  歐美別無選擇,必須制裁俄羅斯,一旦制裁,會使很多人痛苦,包括美國企業和俄國企業。克里米亞入俄公投後,烏克蘭東部幾個城市也開始示威,要求跟進加入俄羅斯。這正是烏克蘭和歐美最擔心的骨牌效應。克里米亞目前還有烏克蘭駐軍,領土分裂加上軍事緊張,克里米亞危機,已經引爆冷戰結束二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東西對立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